「在這世界上,我最喜歡的地方,是廚房。不管它在哪哩,長甚麼樣子,只要是廚房,是製作食物的地方,我就會覺得很舒服。」─《廚房‧吉本芭娜娜

 

我喜歡自己下廚,倒不是因為比較健康,比較省錢甚麼的,而是料理的過程可以讓人紓解壓力

常常我會想著隔天的菜單:咖哩飯、煎魚、炒青菜、味噌湯...,然後思考著應該採買的食材

待在廚房,好像總有事情可以做,人也會活動起來,充滿元氣。

 

我沒有餐廳廚師般手藝,通常是上網查查作法,或照記憶中的樣子製作一道菜

雖說是有點不求上進,但我總認為做菜嘛,不要苛刻自己,要不興致都削半了,所以人家問我有沒有食譜,除了基本的步驟以外我也就說:「憑感覺」

 

做菜時有很多樂趣,切個肉也有分順、逆紋,用個鍋子也有許多學問,炸東西的油溫、煎魚的時間、烤麵包的火候...

這些就算我是個自由派廚師,也都不得不,需要略懂略懂

突然明白以前我問奶奶怎麼做一道菜,她總是告訴我:「我哪知道,就觀察顏色、試試看味道呀」

我都是聽的一頭霧水,但其實都是憑經驗呀

奶奶的一手好菜看似信手拈來,其實也是累積來的呢

 

這個夏天嘗試許多以前不曾做過的菜餚,也算是某種成長,煎煮炒炸都學上了一點

離奶奶的程度又靠近了一點

 

鯖魚、味噌湯、紅藜飯

 

我的午餐,煎餃子

 

我的減肥餐,葡萄柚、咖啡、鮪魚沙拉、乾拌麵

 

咖哩飯搭配乾煎香菇、杏鮑菇,咖哩除了咖哩塊外我會在一開始炒料時加入薑黃粉及肉桂粉一起炒,增添顏色及香氣

 

煎鯛魚排,魚外層有裹層薄麵粉,事實證明不需要畫蛇添足,因為油煎時容易把麵粉煎焦,口感也不佳

 

第一次炸肉排,及雞塊,肉排很好吃,使用切碎高麗菜及豬絞肉簡單鹽巴、白胡椒調味,最後沾麵粉、蛋液、裹上麵包粉,油炸至金黃色,完成

 

自製漢堡,這道要特別稱讚的是這個漢堡麵包,它可是我從麵粉、酵母、奶油...開始做出來的呢,果然自己做口感紮實許多

 

甜椒魷魚,這道是媽媽教授給我的,不過海鮮的烹調時間我還掌握的不好,稍嫌老了點

 

煎肉鯧,不同種類的魚煎的時間也會有不同,鯖魚稍微保留一點水分的話,肉質吃起來較嫩;肉鯧適合煎乾一些,才吃的到魚肉的香

 

青椒鑲肉,這道的調味要下的重,是非常下飯的菜

 

肉燥飯,我喜歡瘦一點的魯肉,所以會用瘦肉絞肉來煮,家裡極力推薦常備滷汁、魯肉、肉燥,光是醬汁拌飯就能吃一大碗

 

最後來一道簡單到不行的,涼秋葵,基本上川燙一下秋葵,過個冷水,放進冰箱冷藏,用餐時綴上美乃滋,便利快速

 

做菜其實不一定要大魚大肉

簡單的燙青菜、蛋花湯,也都是很容易上手的料理

 

偶爾也嘗試看看自己為自己料理

說不定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101220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